梁羽生家园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楼主: 捣尽玄霜

[其他] 【征文】【题目二】梁羽生眼中的理想国 (合作春水煎茶)

  [复制链接]

690

主题

1万

帖子

3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35630
声望
17389 声
银两
17128 两
帖子
12391
精华
21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8-4-26
最后登录
2020-4-3

侠女十年坚守武侠希望VIP勋章梁评名家书评达人脚印起司猫吃货兔耳心晴棉花糖四叶草奶牛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2-20 19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云蕾抬起小脸,说道:“爷爷呢?爷爷叫我杀人,你们也要杀人。我怕呀,我怕!”谢天华轻抚她的头发,低声说道:“杀坏人没有什么可怕的。”忽地跳下马来,对潮音和尚说道:“你将这女娃交给四妹,我再到蒙古去。”潮音道:“去做什么?”谢天华道:“杀张宗周!”潮音一顿禅杖,说道:“正该如此,你杀了张宗周,就不必这女娃儿他日杀人了。好,咱们一个抚孤,一个报仇,十年之后,再到雁门关相见!”这一去也,正是:
这里还是有一点萌的
一身转战三千里,一剑曾挡百万师

690

主题

1万

帖子

3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35630
声望
17389 声
银两
17128 两
帖子
12391
精华
21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8-4-26
最后登录
2020-4-3

侠女十年坚守武侠希望VIP勋章梁评名家书评达人脚印起司猫吃货兔耳心晴棉花糖四叶草奶牛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2-20 19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捣尽玄霜 于 2020-2-20 19:30 编辑

 方庆放眼一瞧,只见拜帖上写的是:“敬献薄礼十驮。周老大人哂纳。职丁大可具。”方庆吃了一惊,雁门关的总兵乃是朝廷镇守边关的大将,竟会向强盗头子献礼称职,此事真是万不可解。他哪里料想得到,这位金刀寨主,正是十年前的雁门关总兵周健,在他当总兵之时,现任的总兵丁大可不过是他手下的一个副将。

  周健捋须笑道:“你敢情是还不相信?好,我再叫一个人出来。”传令下去,不一会便带上一个军官,正是雁门关接收军饷并专管粮草的军官。周健笑道:“这四十万两军饷早经他点过无误,你可以放心了。”方庆与那军官本是熟识,想不到却在此相见,在此交割,倒是因祸得福,省了他不少麻烦。

  周健起立送客,那军官和方庆都再三道谢,周健对那军官说道:“烦你上复你家总兵,外敌当前,咱们还是合力对付的好。昨日之约,不要忘了。”那军官连道:“是,是!”周健挥手说道:“孟玑,你替我送他们下山。那日月双旗,就让他们插到雁门关吧。”方庆知道有这日月双旗,等于金刀寨主亲身护送,此去定可无事。又再转身道谢,孟玑一笑而起,和方庆并肩走出,对他笑道:“方大人,你回去后可得好好再练弓马呵!”方庆想起前日大吹牛皮被他折弓劫饷之事,不觉面红过耳。
周健哈哈一笑,道:“我从来不劫雁门关的军饷,这次劫了,虽说为的是你,可也不全是为你,这里面的关系可大着呢!”云蕾问道:“什么关系?”周健道:“小则关系雁门关与我这山寨的毁灭,大则关系大明九万里河山的变色!”云蕾吃了一惊,道:“什么?”周健抬头一看天色,瞿然说道:“时候已不早了,你快去睡一觉吧,养好精神,今晚我还要你帮我去干一件大事。”把手一挥,大寨上立刻鸣钟击鼓,先前与云蕾相斗的那个少年和另一个头目上前禀道:“请寨主遣将发兵。”周健点了点头,指着那少年说道:“他叫周山民,是你的叔叔,比你却大不了几年。”云蕾施了个礼,道声:“得罪。”周山民笑道:“巾帼出英雄,英雄在年少,你这个侄女可比我这个叔叔强多了。”叫人将云蕾带到帐后歇息。云蕾听那号角齐鸣,满山人马奔跑之声,哪里睡得着。


晚饭过后,山寨里空旷旷的,只剩下寥寥几个看守,云蕾道:“可是和官军作战么?”周健道:“不是。”云蕾道:“可是和鞑子作战么?”周健道:“也还未可知。”云蕾满腹疑团,问道:“那么叔祖调兵遣将,却是为何?”周健笑道:“你先别问,且和我去一个地方。”与云蕾换了夜行衣服,走出山寨,只见满天星斗,夜已三更。


淡月疏星之下,只见周健面色凝重异常,伏地听声,忽然“噫”了一声,自言自语道:“难道是我料想错了?”云蕾竖耳一听,异声已寂,怪而问道:“叔祖听到什么?”周健往下一指,道:“你看。”峭壁之下,是群山环抱的山谷,谷中开阔,田亩纵横,倚山之处建有人工湖坝,石坝约有两层楼高,湖边不大,占地亦有百数十亩,白茫茫一片,黑夜生光。周健道:“这里山地全靠湖水灌溉,我们以农为生,所以这个湖实是我们山寨的命脉。”周健十年生聚,把荒山变为良田,谈起这个湖来,十分得意

云蕾道:“叔祖,你笑什么?”周健笑道:“那丁大可平日文书往来,唤我做‘金刀老贼’,见了我面,却口口声声叫老上司呢!”云蕾也忍不住笑,问道:“他在此之前,可知道‘金刀老贼’就是他的老上司么?”周健道:“他是我一手提拔起来的,见过我的金刀本领,猜也应该猜到是我,不过他平日故作不知罢了。我以往与官军对敌,总是戴着面具,为的就是不想官军知道是我。”云蕾道:“为什么?”周健道:“若然小兵们也都知道我是他们的老总兵,那么准有一半以上要投过来。雁门关是边疆重镇,总得有官军防守哪。所以我这里只收纳穷汉,不收容官军。”
这段描写看周健是个牛人啊。

周健读完之后,掩信太息。云蕾道:“既然如此,那我先上京去找哥哥。”周健瞧她一眼,若有所思,久久始道:“也好。”云蕾望他面色,颇觉奇异。周健道:“我闻说当今天子下诏求奇才异能之士,今秋武试,特加恩榜,准没有功名的人,通过初试复试之后,也同到校场考武状元。你哥哥大约是想从此求得出身,借朝廷兵力,报你爷爷的大仇。朝廷特加恩榜,在边疆告急,需破格用人之际,用意虽是甚好,但恐权臣把持,亦是有名无实。”说到此处,抬头仰望寒星,忽然问道:“阿蕾,你可读过李陵答苏武书么?”云蕾因她的爷爷生前自比苏武,因此自识读书之后,便要师傅传教她读这篇文章,当下点了点头。周健道:“李陵当年孤军抗胡,以五千之众,对抗十万之军,策疲乏之兵,对新羁之马,然犹斩将搴旗,追奔逐北。其后以众寡不敌,为敌所俘,尚思有所作为,劫持敌帅。但汉室不谅,竟把他的全家杀了。所以李陵才断了归汉之心。他给苏武的信中说道:‘上念老母,临年被戮,妻子无辜,并为鲸鲵,身负国恩,为世所悲,子归受荣,我留受辱,命也如何!’这几句话说得悲痛极了。李陵行虽可议,情实可悲!”说罢仰天长叹。云蕾道:“叔祖,你始终力抗胡兵,李陵哪能比你?”周健道:“你七岁之时,听过你爷爷的故事,现在我也把我的故事说给你听听。我昔年镇守边关,大小数十仗,每仗必胜,谁料皇上听信谗言,一纸文书,就把我免了。这也算不了什么,你的爷爷,节比苏武,遭遇更惨,竟被皇上赐死,这还有天理么?因此,我当年一愤,反出边关。当时尚未有占山自立之心。后来明朝的天子也像汉朝之对李陵一样,把我满门抄斩,幸靠一个忠实老仆,才救出我的小儿子,他就是前日引你上山的人。”云蕾泪交双睫,望着周健铅一般沉重的面色,说不出话。只见周健扬刀一指,指着那山头上被寒风吹得猎猎作响的双旗说道:“可是我的旗号还是日月旗!”

  云蕾看那双旗,迎风招展,一边红日,一边眉月,合起来正是一个“明”字,心中感叹道:“原来叔祖落草为寇,也还忘不了明朝。”周健道:“你若找着哥哥,叫他不要考什么劳什子的武状元了。还是回到我这儿来吧。朝廷刻薄寡恩,看到你爷爷的例子,难道还不心寒吗?”云蕾道:“叔祖说的是。”周健折起信笺,放入怀中,又道:“你的三师伯谢天华英风侠骨,亦是我所钦佩之人,想起十年之前,他和潮音大师相约,一个抚孤,一个报仇。如今潮音大师已托了他的师妹将你抚养成人,天华报仇之事,却还是渺茫之极,好不令人伤感。”云蕾道:“我去通知家师,叫她和二师伯同到胡边找寻三师伯便是。”周健道:“你只有一个人,怎能两边兼顾?这样吧,你还是专心去找你的哥哥,我替你去通知师父。”云蕾道:“那敢情好,那么,我明天就动身了。”周健笑了一笑,说道:“你再耽搁几天。论武功我不如你,可是有些东西你可得向我学学。”


萍踪开启一个“皇家虐我千百遍,我待帝家如初恋”的模式。一边Diss自己官员皇帝黑暗,阴险一边帮他们解决问题。后期宋也是这个模式

点评

汉人的执念,他们不是对当大明皇帝忠心而是身为汉人的职责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-2-20 19:43
一身转战三千里,一剑曾挡百万师

690

主题

1万

帖子

3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35630
声望
17389 声
银两
17128 两
帖子
12391
精华
21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8-4-26
最后登录
2020-4-3

侠女十年坚守武侠希望VIP勋章梁评名家书评达人脚印起司猫吃货兔耳心晴棉花糖四叶草奶牛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2-20 19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  翠凤道:“我爹是个独脚大盗,每年出去作案一次。乡人都不知道。他每次作案回来,总要让我先拣一件珠宝,其余的才拿去发卖。”云蕾道:“偷来的东西怎好拿去发卖?”翠凤道:“自然有做这路生意的人,刚才那四个汉子就是专收买爹爹珠宝的人,听说他们神通广大,在北方劫来的拿到南方去卖,南方劫来的就拿到北方去卖,从来没失过手。我爹爹卖得的钱,一小部分置了产业,其余的全拿来救济江湖上的穷朋友。”云蕾道:“嗯,原来如此,怪不得你爹爹有赛孟尝之称。”

这个是拿了二贤庄单雄信的本子吗?
一身转战三千里,一剑曾挡百万师

690

主题

1万

帖子

3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35630
声望
17389 声
银两
17128 两
帖子
12391
精华
21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8-4-26
最后登录
2020-4-3

侠女十年坚守武侠希望VIP勋章梁评名家书评达人脚印起司猫吃货兔耳心晴棉花糖四叶草奶牛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2-20 19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张丹枫谈笑风生,天文地理词章武事,竟似无一不知,云蕾听得津津有味,渐渐忘了戒惧之心。
一身转战三千里,一剑曾挡百万师

15

主题

1361

帖子

4277

积分

亦狂亦侠

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4277
声望
2866 声
银两
11385 两
帖子
1361
精华
1
阅读权限
45
注册时间
2012-9-4
最后登录
2020-4-3
发表于 2020-2-20 19:4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捣尽玄霜 发表于 2020-2-20 19:18
 方庆放眼一瞧,只见拜帖上写的是:“敬献薄礼十驮。周老大人哂纳。职丁大可具。”方庆吃了一惊,雁门关的 ...

汉人的执念,他们不是对当大明皇帝忠心而是身为汉人的职责。

点评

这个真不一定。梁从来没有改弦更张的念头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-2-20 19:44
梁羽生家园,梁迷网络的家http://www.yushengbbs.net

690

主题

1万

帖子

3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35630
声望
17389 声
银两
17128 两
帖子
12391
精华
21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8-4-26
最后登录
2020-4-3

侠女十年坚守武侠希望VIP勋章梁评名家书评达人脚印起司猫吃货兔耳心晴棉花糖四叶草奶牛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2-20 19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印度小馒头 发表于 2020-2-20 19:43
汉人的执念,他们不是对当大明皇帝忠心而是身为汉人的职责。

这个真不一定。梁从来没有改弦更张的念头
一身转战三千里,一剑曾挡百万师

690

主题

1万

帖子

3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35630
声望
17389 声
银两
17128 两
帖子
12391
精华
21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8-4-26
最后登录
2020-4-3

侠女十年坚守武侠希望VIP勋章梁评名家书评达人脚印起司猫吃货兔耳心晴棉花糖四叶草奶牛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2-20 19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捣尽玄霜 于 2020-2-20 19:47 编辑

“从前有两个苦人,本来都是替地主种田的,后因天灾人祸,无以为生,一个做了叫化子,一个做了运私盐的‘盐枭’,叫化子和私盐贩子意气相投,结为了兄弟。那时中国被异族统治,草泽英雄都想起来反抗,这两兄弟都是胸怀大志,好像古时的陈胜、吴广图谋反秦一样,击掌立誓:苟得富贵,互不相忘!另外还有一个和尚,年纪比这两人大得多,曾教过这两兄弟武艺,两兄弟尊称他做师父。历朝历代食盐都是由官家专卖的,贩私盐的人,一被捉到,就要被官家处死。私盐贩子是义兄,叫化子是义弟。叫化子不敢冒险,入了一间寺院做小和尚,后来那间寺院也因灾荒,无人施舍,寺中和尚十死七八,私盐贩子用性命博得一点钱财,都周济了他的义弟。后来那寺院遣散,叫化子做了游方僧人,仍然到处乞食。

  “后来那两兄弟的师父先举义旗,叫化子义弟随他起兵,在一次大战之后,那老和尚不知下落,有人说他战死,有人说他失踪后仍然当了和尚,到底如何,无人知道。

  “那私盐贩子这时贩盐远走江北,自己纠集数百盐丁,也起兵称王。过了好几年,那私盐贩子势力渐大,在苏州称帝,长江几省,都是他的。四处觅那义弟,却觅不见。这时天下群雄纷起,其中有一路以红巾为号,势力最大,那红巾军的领袖前两年死了,由一个少年英雄继任领袖,攻城掠地,势力伸展到长江以南。私盐贩子一打听,这少年领袖原来是做和尚的,再仔细打听,竟然就是自己以前那个叫化子义弟。还有人说,这叫化子随老和尚兴兵,老和尚战败之后,他暗中将老和尚卖给官家,自己却装作好人,统率了老和尚的部属,改投红巾军,所以一入红巾军就做了头目,得到红巾军主帅的看重,一路升迁,因此其后才能替代他的位置。称了皇帝的义兄不相信这个传说,不过派人联络的结果,却证实了这个红巾军的新主帅果然是自己的义弟。

  “这时义兄义弟的势力已在长江接触,义兄派使者过江,致书义弟,说:你我二人谁做皇帝都是一样,请你过江相见,先叙兄弟之情,后定联盟之计,共同对抗异族。不料那义弟却将书信撕毁,不允过江,还割了使者的耳朵,遣他回来报道:天无二日,民无二主,你我都是当世英雄,不是你死,便是我亡!

  “义兄接书大怒,两兄弟竟然自相残杀,混战几年,互有胜败,最后一次在长江决战,义弟大胜,将义兄捉住,要义兄俯首称臣,义兄不肯,哈哈大笑道:‘小叫化,你下得手便杀了我吧。’义弟一声不发,立刻叫人用乱棍把义兄打死,沉尸长江!灭了义兄之后,立刻自称皇帝。而且不过几年,还把异族逐出中国,削平群雄,统一天下,真个成了一代开国的君皇。小兄弟,你说这皇帝坏不坏?”

  云蕾说道:“这义弟不顾手足之情,当然很坏。不过他能驱除异族,还我河山,却也算得是个英雄豪杰。”张丹枫面色微变,淡淡说道:“贤弟,你也如此说吗?那小叫化做了皇帝之后,大杀功臣,对义兄的后人更是不肯放过,侦骑四出,必要杀尽方休,所以那义兄的后人和一些忠臣后代,都远远逃走,流散四方。呀,你吃完粥啦,好得很,这故事也恰巧完了。”

  云蕾忽然抬头说道:“大哥,你说的这个故事我猜到了,你说的是我朝开国之事,那叫化子义弟就是明太祖朱元璋,那私盐贩子义兄就是自称大周皇帝的张士诚!不过我可未听说他们二人结拜过兄弟。史书上都不是这样写的。书上还说张士诚本来是个无赖小人,太祖杀他,是为民讨贼。”张丹枫冷笑说道:“成者为王,败者为寇,千古皆然。不要说他们结拜之事史书上不敢写,那朱元璋是小叫化,游方僧的出身,官修的史书上也不是连提都不敢提么。其实做叫化子,做穷和尚,也不见有什么辱没先人之处。哼,哼!”明太祖朱元璋做过乞丐,又在皇觉寺做过和尚之事,天下无人不知,到他称帝之后,却引为忌讳。有一个府学上贺表,用“睿智生知”四字被杀,罪名就是因“生”字与“僧”字同音,朱元璋疑心那府学是借来骂他做过和尚。又有一个教谕上贺表用“取法象魏”一语,朱元璋说“取法”与“剃发”同音,也是骂他曾做过和尚,也把那拍马屁拍到马脚上的教谕杀了。此等“笑话”暗中流传,官场的人谁都知道。云蕾也听爷爷说过,听张丹枫说了这个故事,又想起自己爷爷的惨遭杀害,心中想道:“反正做皇帝的都不是好人,不管朱元璋和张士诚都是一样。但大哥说这故事有什么意思?为什么他那样恨开国的太祖皇帝?”张丹枫不许她多说话,又替她轻轻推拿,云蕾做了半天功夫,元气尚未恢复,也就不费神细想,过了片刻,沉沉睡去。
最出明的三个故事之一
一身转战三千里,一剑曾挡百万师

690

主题

1万

帖子

3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35630
声望
17389 声
银两
17128 两
帖子
12391
精华
21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8-4-26
最后登录
2020-4-3

侠女十年坚守武侠希望VIP勋章梁评名家书评达人脚印起司猫吃货兔耳心晴棉花糖四叶草奶牛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2-20 19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捣尽玄霜 于 2020-2-20 19:55 编辑

张丹枫一边服侍她食饭,一边说道:“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个国家,国中有一个大忠臣,姓甚名谁,不必提啦,反正任何朝代,都有这样的忠臣,也许姓张,也许姓李,也许姓王,也许姓云……

  “另外有一个国家与这个国家相邻,两个国家时常打仗,有时,是那一个国家侵入了这一个国家,有时又是这一个国家侵入了那一个国家,但不论哪一个国家得胜,受苦的都是老百姓

  “故事发生的时候,是大忠臣那个国家得势,要那个相邻的国家年年进贡,岁岁来朝那一个国家不服,便礼贤下士,招揽人才,渐渐国势也强盛起来了。大忠臣那个国家一看不对,就派遣大忠臣做使臣,出使那个国家,一面施行笼络的手段,一面暗中打听虚实。不料这大忠臣一去就去了二十年。喂,小兄弟,你怎么啦?你道他怎么一去就去了二十年?原来是……喂,蕾弟,蕾弟!”张丹枫一路说,一路见云蕾的面色渐渐不对,说到“二十年”之时,只见云蕾面色惨白,摇摇欲倒。

故事二 这个故事怎么和我听到的版本不太一样呢???我差点觉得梁是想给瓦剌“洗白”

上月我们在边境的探子,探出张宗周的儿子一个人闯进关来,扮成一个秀才模样,骑着一匹白马,极是神骏,我爹和山寨中人商量,大家都说,张宗周的儿子闯进关来,还能安什么好心,一定是打图谋中国的坏主意了。我爹就叫我追踪,会同各地绿林领袖,共传绿林令箭,定要将他擒获。此地是山西境内,晋、陕两省的武林盟主乃是石英,偏偏我去寻他之时,他已不在黑石庄中。后来见了石英的女儿,才知道原来你竟然做了石英的女婿。石小姐可还是真的喜欢你!”


感觉好像看见了《武林天骄》版本里面南下的檀贝子。其实吧,他们被当时的汉人武林联盟排挤不是没道理的

点评

这是从张丹枫的角度讲述的,他前面一直暗戳戳的企图给云蕾洗脑大明不好又小气~(_) 后面毕道凡讲张士诚朱元璋又是另一版故事了……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-2-20 19:56
一身转战三千里,一剑曾挡百万师

15

主题

1361

帖子

4277

积分

亦狂亦侠

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4277
声望
2866 声
银两
11385 两
帖子
1361
精华
1
阅读权限
45
注册时间
2012-9-4
最后登录
2020-4-3
发表于 2020-2-20 19:5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云蕾说道:“这义弟不顾手足之情,当然很坏。不过他能驱除异族,还我河山,却也算得是个英雄豪杰。”
这才是梁羽生本人的立场吧

点评

他要真的这么想不至于后来写个《还剑》的番外单独吹张士诚啊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-2-20 19:56
梁羽生家园,梁迷网络的家http://www.yushengbbs.net

690

主题

1万

帖子

3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35630
声望
17389 声
银两
17128 两
帖子
12391
精华
21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8-4-26
最后登录
2020-4-3

侠女十年坚守武侠希望VIP勋章梁评名家书评达人脚印起司猫吃货兔耳心晴棉花糖四叶草奶牛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2-20 19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印度小馒头 发表于 2020-2-20 19:51
云蕾说道:“这义弟不顾手足之情,当然很坏。不过他能驱除异族,还我河山,却也算得是个英雄豪杰。”
这才 ...

他要真的这么想不至于后来写个《还剑》的番外单独吹张士诚啊
一身转战三千里,一剑曾挡百万师

15

主题

1361

帖子

4277

积分

亦狂亦侠

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4277
声望
2866 声
银两
11385 两
帖子
1361
精华
1
阅读权限
45
注册时间
2012-9-4
最后登录
2020-4-3
发表于 2020-2-20 19:5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捣尽玄霜 发表于 2020-2-20 19:48
张丹枫一边服侍她食饭,一边说道:“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个国家,国中有一个大忠臣,姓甚名谁,不必提啦,反 ...

这是从张丹枫的角度讲述的,他前面一直暗戳戳的企图给云蕾洗脑大明不好又小气~(_)
后面毕道凡讲张士诚朱元璋又是另一版故事了……

点评

毕版本也黑老朱啊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-2-20 20:01
梁羽生家园,梁迷网络的家http://www.yushengbbs.net

690

主题

1万

帖子

3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35630
声望
17389 声
银两
17128 两
帖子
12391
精华
21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8-4-26
最后登录
2020-4-3

侠女十年坚守武侠希望VIP勋章梁评名家书评达人脚印起司猫吃货兔耳心晴棉花糖四叶草奶牛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2-20 19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捣尽玄霜 于 2020-2-20 20:01 编辑

云蕾出神思索,对石翠凤的话竟似不闻。潮音和尚接口说道:“震三界毕道凡此人,你说他凶恶确是恶到了极点,你说他良善却也良善到极点。二十多年之前,我和他见过一面,那时他与我一样,是个和尚,还未曾蓄发还俗,也未曾做叫化子。

  “那时我技业初成,浪荡江湖,是个吃四方的游方僧人。一日到了安徽凤阳,那是太祖皇帝朱元璋的故乡,有一首歌谣道:‘说凤阳,道凤阳,凤阳本是好地方,自从出了个朱皇帝,十年倒有九年荒。大户人家卖粮食,小户人家卖儿郎,奴家没有儿郎卖,背起花鼓走四方。’可知凤阳虽是‘帝乡’,却非但没有沾着皇帝的光,反而给皇帝定下来的苛捐杂税,弄得民不聊生,一遇上荒年,百姓就要四处逃荒。那年也是荒年,凤阳十室九空,灾情十分严重。但却有一处地方富丽堂皇,狂奢极侈,你道那是个什么地方,那是一间寺院!”云蕾奇道:“寺院?寺院不是和尚住的地方吗?”潮音道:“不错,寺院是和尚住的地方,可是那间寺院的和尚,却不与洒家一样,他们是有钱有势的大和尚!在这里说话不必忌讳,我朝的太祖朱元璋少时曾削发为僧,他就是在那间寺院出家的。那本是一间小寺院,朱元璋做了皇帝后,那寺院可就大兴土木,成了名闻天下的大寺院啦。因为皇帝曾在那里出家,所以叫做皇觉寺。

  “皇觉寺的僧人横行霸道,这且不必说了,他们既不持戒律,也不守清规,趁着荒年,竟然大批买入逃荒人家的女儿,养在寺院之中淫乐。我在凤阳一路听得那些灾民谈起卖女儿给寺院之事,这个说得了五百钱,那个说得了三百钱,这些钱还不够买十天的口粮。还有些是迫于无法养活女儿,不给钱也要求寺院要的。我听了心头火起,天下竟然有这样的寺院,这样的和尚,连我这个狗肉和尚的面子都给他们丢清光啦!

正在吃紧,外面忽然又来了个游方和尚,手敲木鱼,口宣佛号,大声叫道:‘清平世界,朗朗乾坤,你们这班佛门败类,竟敢在这里害人么?’一面念着阿弥陀佛,一面动手杀人,杀得死伤遍地,我看着也心软了,便道:‘师兄,饶了他们吧!’那和尚道:‘别间寺院的和尚可饶,这间寺院的和尚我恨之入骨!你发慈悲就让我一个人动手。’他一刀一个,竟然来了个斩尽杀绝。皇觉寺里挂有一张比人还高的明太祖朱元璋的画像,可笑得很,寺院里挂皇帝的像,那像中的皇帝,却又不敢画成是削了发的和尚。那游方和尚在朱元璋的画像之前大笑三通,呸的一口浓痰就吐在像上。

  “这乃是大逆不道的惊人举动,洒家虽然也恨欺压良善的官府恶霸,见他对皇帝的画像如此侮辱,心中也不禁大为震惊;这和尚道:‘你不必害怕,朱元璋未做皇帝之前,也不过和咱们一样,他怕人提起他做过和尚,我还恨他玷污了和尚这个称号。你敢杀这些淫僧,为什么就不敢恨这个纵容淫僧、曾为和尚的皇帝?’他说得火起,竟将那画像一把撕了下来,扯得粉碎。我被他当头一喝,如闻佛法,不再惊恐,合什大笑道:‘痛快!痛快!’
一身转战三千里,一剑曾挡百万师

690

主题

1万

帖子

3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35630
声望
17389 声
银两
17128 两
帖子
12391
精华
21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8-4-26
最后登录
2020-4-3

侠女十年坚守武侠希望VIP勋章梁评名家书评达人脚印起司猫吃货兔耳心晴棉花糖四叶草奶牛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2-20 20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印度小馒头 发表于 2020-2-20 19:56
这是从张丹枫的角度讲述的,他前面一直暗戳戳的企图给云蕾洗脑大明不好又小气~(_)
后面毕道凡讲张士诚 ...

毕版本也黑老朱啊
一身转战三千里,一剑曾挡百万师

690

主题

1万

帖子

3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35630
声望
17389 声
银两
17128 两
帖子
12391
精华
21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8-4-26
最后登录
2020-4-3

侠女十年坚守武侠希望VIP勋章梁评名家书评达人脚印起司猫吃货兔耳心晴棉花糖四叶草奶牛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2-20 20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捣尽玄霜 于 2020-2-20 20:08 编辑

毕道凡淡淡一笑,半边脸朝着翠凤,沉声说道:“今日我约你到来,乃是要给你说一个故事,这个故事,你爹也未知得周全。

  “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个老和尚,精通武功,妙控世法。其时正是异族入主中华,天下混乱,有两个结拜兄弟,大哥是私盐贩子,弟弟是小叫化子。两人都胸有大志,要举义兵驱逐胡人。那老和尚却比他们都抢先一步,在淮西先竖起了义旗……”

  云蕾忽抢着道:“这老和尚有两个徒弟,就是这个私盐贩子义兄和叫化子义弟。”毕道凡目光一闪,微微笑道:“你也还知得不全,那老和尚不是有两个徒弟,而是有三个徒弟。这残缺不全的故事,是谁说你听的?”

  云蕾道:“实不相瞒,便是今日你们所要对付之人。他本要与我说三个故事,第一个故事的开头一段与你适才所说无异,第二个故事我已自知,第三个故事他尚未说。”石翠凤好生惊异,看那毕道凡倾神在听,面不改容,却似早在意料之中。只听毕道凡接口说道:“那就是了。他比我知得更多,我今日所说,也许还只是他第三个故事的一半。”石翠凤面色沉暗,瞅着云蕾,似是埋怨“他”一直将自己蒙在鼓中。

  毕道凡道:“此事他既说了一些,我也就不必藏起姓名。那私盐贩子是张士诚,那小叫化是朱元璋,那老和尚便是他们的师父叫彭莹玉。
 

  “彭莹玉还有一个徒弟叫毕凌虚,此人熟读兵书,多谋足智,曾跟彭莹玉走遍天下,扮过各种身份的人,也曾做过和尚,做过叫化。

  “朱元璋在未投入红巾军之前,曾在他师父的义军之中,做过一个小首领。此事想那人已对你说了。其时元兵如百足之虫,死而不僵,在一时并起的群雄之中,彭莹玉兵力不大,给元军败过几次,形势甚险。朱元璋野心极大,在一次兵败势危之时,将师父卖与元军,自己却一把泪一把鼻涕的冒充好人,收拾残局,将师父的部属带到当时声势最大的红巾军中,想用红巾军作为本钱,争夺天下

  “朱元璋以为师父必死,其实未死,在元军将他解上北京的途中,毕凌虚万里追随,多方设计,终于把他救了。其中经过曲折复杂,在此我也不必细说。

  “其时中原已成混乱之局,彭莹玉师徒二人回不了江南,乃另组义兵,图谋复起。但北方尚是元军的根据之地,彭、毕二人正图起义,便给元军大举进攻,在一次战役之中,彭莹玉受了重伤,临死之时对毕凌虚说道:‘人生难免一死,我而今死在沙场,胜于死在缧绁之中。只是还有一件未了之事,得你替我去办。

  “‘看今日之势,汉族重光,已是必然之局。天下群雄,能登大宝者,据我看来,必是你的两个师兄,非朱即张。他人断难问鼎。’

  “‘朱元璋雄才大略,却是刻薄寡恩,倒不是我恨他出卖我,我实是不欲他为皇帝,重苦黎民。我自小流浪江湖,周游天下,对各处山川险要,用兵攻守之地,了如指掌,曾画有一份军用的天下详图,谁得此图,便可图王霸之业。你替我将这份地图,交与张士诚吧。

  “毕凌虚受了重托,冒绝险万难,间关南下。可惜他来得迟了,来到江南之时,朱、张争雄之局已变,张士诚被困在苏州一隅,眼见即将被灭。张士诚不愿被困而死,乃作乾坤一掷,约了朱元璋在长江中作最后的生死决战。

  “毕凌虚劝他保全实力,冲出逃亡,张士诚大笑道:‘我怎么能失信给小叫化!’当晚叫了一名画匠,画下了苏州的风景图。张士诚酷爱围棋,当晚还神色如常,与毕凌虚饮酒下棋,下到天明,画亦绘就,这图画得十分详细,山丘城塔,尽都画在里面。张士诚将多年积聚的珍宝与及他师父彭和尚所绘的那份详细地图,都藏在一个隐僻的地方,在画上做下了记号,叫一个亲信带这幅画与他的儿子连夜逃亡。毕凌虚大为感动,不愿离开危城,最后在长江一战,竟先张士诚战死。他有一个小儿子随着乱军逃出,幸得保全。

  “张士诚所藏的珍宝也还罢了,那幅军用地图可是无价之宝,若然有人得了,大可与朱元璋的子孙再争天下,再决雌雄。”

圣母心一样的师父啊。不过这个师父切开黑啊,要张士诚和朱元璋子孙再争天下,就是让中原大地再次内战吧(呜呜呜。我不站明,朱家前几代可以后面没落了。张家顶配打朱家低谷期肯定胜过朱家,但是谁能保证帝传三代之后还是好皇帝不翻车。
只有反帝制才是最正确的道路啊!!!
一身转战三千里,一剑曾挡百万师

15

主题

1361

帖子

4277

积分

亦狂亦侠

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4277
声望
2866 声
银两
11385 两
帖子
1361
精华
1
阅读权限
45
注册时间
2012-9-4
最后登录
2020-4-3
发表于 2020-2-20 20:0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云蕾也听爷爷说过,听张丹枫说了这个故事,又想起自己爷爷的惨遭杀害,心中想道:“反正做皇帝的都不是好人,不管朱元璋和张士诚都是一样。但大哥说这故事有什么意思?为什么他那样恨开国的太祖皇帝?”
从谁的角度去看评价都不一样,张毕黑朱家是不客观的,云蕾这种想法才是路人的评价。

点评

但是梁没有明确性的反帝制,就很迷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-2-20 20:09
梁羽生家园,梁迷网络的家http://www.yushengbbs.net

690

主题

1万

帖子

3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35630
声望
17389 声
银两
17128 两
帖子
12391
精华
21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8-4-26
最后登录
2020-4-3

侠女十年坚守武侠希望VIP勋章梁评名家书评达人脚印起司猫吃货兔耳心晴棉花糖四叶草奶牛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2-20 20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印度小馒头 发表于 2020-2-20 20:07
云蕾也听爷爷说过,听张丹枫说了这个故事,又想起自己爷爷的惨遭杀害,心中想道:“反正做皇帝的都不是好人 ...

但是梁没有明确性的反帝制,就很迷

点评

张丹枫想过反啊 张丹枫道:“我入关之后,细察情形,明朝其实已是腐败到极,要报仇我看也不很难,我若找到地图宝藏,重金结士,揭竿为旗,大明天下不难夺取!” 但当时还有第三方入侵 云蕾在黑暗中虽是看不清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-2-20 20:19
一身转战三千里,一剑曾挡百万师

690

主题

1万

帖子

3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35630
声望
17389 声
银两
17128 两
帖子
12391
精华
21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8-4-26
最后登录
2020-4-3

侠女十年坚守武侠希望VIP勋章梁评名家书评达人脚印起司猫吃货兔耳心晴棉花糖四叶草奶牛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2-20 20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云蕾面色惨白,目中蕴泪,久久说不出话,绿林群豪疑问惊诧之声不绝于耳。毕道凡说道:“都到里面说吧。”回到客厅坐定,毕道凡将以前说过的故事,约略再说一遍,叹口气道:“当年三兄弟并举义旗,后来是一人独占天下,老实说,我心中亦是不服。我家数代传下的家规,每个男丁,都要做十年和尚,十年乞丐,这一来固是纪念前人,二来也是借此云游天下,访寻那幅与国运极有关系的画卷,好再与朱元璋的子孙一较雌雄。可是如今不必我再费心了,我的儿子也不必再做和尚,再做叫化啦!”

  蓝寨主道:“毕老英雄此话是何意思?”毕道凡惨笑道:“以前虬髯客有志于天下,与李世民下一局棋,棋未下完,就抹乱棋子,说这天下不能再争了。我虽无虬髯客的霸气,可以前也还不自量,还想在寻得画卷之后,再逐鹿中原。可是如今也心甘情愿,甘愿输给张丹枫啦,这幅画找到它的真主人了。你们都听见了张丹枫临去的吟诗,那是何等气魄,不问可知,他定是按图索骥,要发掘他祖先当年的宝藏,与那幅无价之宝的地图,再举义旗,重图帝业,又一次与朱家争夺江山了!”

------任何时候梁都是迷李二的。所以说唐里的唐朝是梁的理想国你们别不信-------
一身转战三千里,一剑曾挡百万师

15

主题

1361

帖子

4277

积分

亦狂亦侠

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4277
声望
2866 声
银两
11385 两
帖子
1361
精华
1
阅读权限
45
注册时间
2012-9-4
最后登录
2020-4-3
发表于 2020-2-20 20:1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捣尽玄霜 发表于 2020-2-20 20:09
但是梁没有明确性的反帝制,就很迷

张丹枫想过反啊
张丹枫道:“我入关之后,细察情形,明朝其实已是腐败到极,要报仇我看也不很难,我若找到地图宝藏,重金结士,揭竿为旗,大明天下不难夺取!”

但当时还有第三方入侵

云蕾在黑暗中虽是看不清他的面容,也可想见他的狂态,忍不往接口说道:“做不做皇帝,那倒没有什么希罕。只是你若想抢大明九万里的江山,不管你愿不愿意,只恐也要弄至杀人盈城,流血遍野,何况现在蒙古又要入侵。你若与大明天子为仇,岂非反助了瓦剌一臂?”

其实云蕾也不在乎张丹枫反不反,当不当皇帝。
梁羽生家园,梁迷网络的家http://www.yushengbbs.net

709

主题

2万

帖子

10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107606
声望
66833 声
银两
1065201 两
帖子
28223
精华
23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9-5-28
最后登录
2020-4-3
发表于 2020-2-20 20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也喜欢李二
所以梁这点我很满意

别说梁书里那些摆pose的名士侠客真有点虬髯客传里李二那做派
文静方与客议论匡辅,一旦闻客有知人者,其心喜之,遂致酒延焉,既而,太宗至,不衫不履,神采扬扬,貌与常异。虬髯默居坐未,见之心死。饮数巡,起招靖曰:“真天子也!”
道士对文静弈,虬髯与靖傍立而视,俄而文皇来,长揖就坐。神清气朗,满坐风生,顾盼炜如也。
要吹还是唐朝人自己吹的好,后面下棋的版本已经落了下乘,原版根本就没下棋,站在那里就搞定了。

点评

我刚刚扒他对朱元璋的看法扒出另外一个弑父的康熙出来。 康熙弑父,朱元璋卖师。但是梁都承认他们的雄才(毕竟贞观就是这样的人)。但是梁念念不忘自己的白兔之心,于是给康熙身边安排了白兔纳兰,给朱元璋安排了白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-2-20 20:49
我家藏马是最帅的~~~~~~

15

主题

1361

帖子

4277

积分

亦狂亦侠

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4277
声望
2866 声
银两
11385 两
帖子
1361
精华
1
阅读权限
45
注册时间
2012-9-4
最后登录
2020-4-3
发表于 2020-2-20 20:2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 云蕾打了个寒颤,心道:“这样的报仇可真是古往今来最惨酷的报仇了,若然张家报得此仇,岂非要杀人盈城,流血遍野?”又想:“若然张丹枫是为了报仇,而勾结瓦剌胡兵入寇,抢夺江山,那他可就是万古的罪人,我亦容他不得!”思潮起伏不定,手指又抓紧了青冥宝剑的剑柄。

云蕾的立场是勾引外敌入侵容不得,这个罪是勾结外敌抢夺江山,并不是个人造反。我觉得梁老就是想表达这个立场。
梁羽生家园,梁迷网络的家http://www.yushengbbs.net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家园基金|梁羽生家园 ( 鄂ICP备16023429号-1 )

GMT+8, 2020-4-3 16:25 , Processed in 0.109375 second(s), 22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