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羽生家园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查看: 4636|回复: 30

[作品] 重读梁羽生之《江湖三女侠》——侠义的肋骨

[复制链接]

212

主题

9433

帖子

3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35719
声望
19298 声
银两
59245 两
帖子
9433
精华
26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9-4-9
最后登录
2018-11-11
QQ
发表于 2011-12-6 22:2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家园需要梁迷共同建设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

x
在武侠小说里,十年一直是个奇妙的数字。
十年磨一剑的隐忍,夜雨十年灯的今昔,《江湖三女侠》开篇即道:“十年完旧约。”
一边孩子抓周,一边午夜征骑,怡然与紧张,温情和血腥,截然相反的两种氛围撞击辉映,引出的却是侠之绚烈、义之荒芜。侠,渊源已久。义,可堪回首?
寂寞山村,黄菊路旁迎客至;中秋将近,已凉天气未寒时。
憨实武师邝琏不想驰骋天下,他的亲家冯广潮亦远离了江湖萧杀,偏偏人不寻事事来就人,一个周青案牵大内,引来了血溅荒村!冯家何罪?一夕家破人亡。邝琏又何辜?转瞬背井离乡。本是合家团圆的中秋佳节,奈何翻作修罗场!
那么周青又何错?不过是由“周大人”变为了“周大侠”,一个称呼肇始身份更迭,也导致了立场变更。在梁书中前者是鹰爪孙,后者是侠义道,可是泾渭分明正邪对立的存在。然而,官民分立非一日之功,游离于中的侠也未可太过模糊罢。
自古道“学成文武艺,货卖帝王家”,学而优则仕方为正途。于是英雄家族于军旅中累积传奇,草莽豪杰自快意恩仇至烟消云散。薛家将、杨家将、岳家军,纵有兔死狗烹的悲凉怨愤,粉妆楼、水浒传、荡寇志,依旧要回到封妻荫子、社稷清平的歌颂之上。
这其中固然有物不平则鸣的观念,更多的却是要维持一个秩序,官府于江湖不只是一个机构,还是一个衡量标准。是与非,侠与盗,岂非该看一个义字?
所谓“四维不张,国乃灭亡。何谓四维?一曰礼,二曰义,三曰廉,四曰耻。”孟子又说:“义也,无适也,无莫也,义之与比。”侠与义习惯被捆绑演绎,“言必行,行必果,己诺必诚,不爱其躯,赴士之阨困,千里诵义者也。”金庸更借郭靖之口道出那句名言:“侠之大者,为国为民。”
修得匪夷所思的惊人艺业,穿梭于身不由己的江湖,说着替天行道而快意着恩仇,叹着人心险恶而冷挥着刀剑,侠士们塞北江南纵横的缝隙间到底看穿几分炊烟?
梁书侠客们总行色匆匆,箫心剑气弹奏家国飘零的心曲,金戈铁马挥霍拼葬荒丘的豪迈,岁月流转的容颜又能印证多少江山更变?
周青得凌未风传下追风剑法,世人却逐渐淡忘他曾是天山剑客的救命恩人,代出豪杰的天山一派仍高蹈世外,昔日“天山七剑”竟雄风不再。哪怕你武学入得化境,奈何前事不堪清廷兀立,纵千万人环绕只能吾往矣。
唐晓澜接下游龙剑,懵懂少年自称剑匣诗囊长作伴,要在茫茫人海,觅那飘萍倦侣。萦绕许久的身世之谜屡次招来杀身之祸后霍然泄露,恩同再造的杨仲英和关东四侠代表正义顺理成章地对他进行讨伐,难道他错不在作为而在出身。
看到这里突然想到公案小说,最流行的自然是《包公案》,“七侠五义流传在民间”,五鼠闹东京这烂熟故事细品一下,是否另有玄机呢?南侠展昭弃江湖入朝堂献武艺得功名,恰合光宗耀祖的传统思维,如果说这是儒家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变异表现,白玉堂一系列触犯国法的行为简直可以类比孙悟空大闹天空了。
表面上名位之争,内地里当是向往自由的歌唱,或者说草莽之人平民阶层试图打破现行秩序的努力。所以其后《施公案》里黄天霸被指为利欲熏心背信弃义,电视剧里展昭苦闷江湖朋友的敌视也就毫不稀奇,毕竟官民利益存在冲突。“立气齐,作威福,结私交,以立强于世者,谓之游侠”,这才是官府眼中的侠义。
好在苦闷的唐晓澜有聪慧的吕姐姐,在吕四娘、沈在宽高屋建瓴的开导下,幸运的他很快不再纠结陈年往事,这道理仅一个“民”字。梁式侠士一脉相承,追求比公案小说乃至水浒英雄的生存本能都高出一截,他们要的是民之安民之权民之福祉。
但实现方法,居然模糊之极。
故此成全了周青孤胆英雄,十余载奔波劳而无功;也忽视了唐晓澜善良本质,官位出身足以判定生死…这一瞬间,没有人记得他们也是民之一员。
若非作者笔锋凌厉,下笔激诛雍正之毒、年羹尧之辣,单凭了因之贪、双魔之狠,怕是并不易见出三女侠之除暴安良、侠肝义胆吧。君不见四娘闯山剑锋到处一样死伤无数,琳儿出手更是向不容情么?在冯家姐妹,幼遭孤露骨肉分离,灭门深仇不共戴天。在吕四娘,既有家破之恨,又有夷狄之仇,后者是大义,前者是切肤之痛。
复仇的矛头一是雍正,二是年羹尧。
问题是吕家惨剧制造者明明是康熙,冯家遭难时年羹尧不过幼稚孩童,这报仇人选分明有些蹊跷。四娘倒是言之凿凿,说雍正心术不正,年羹尧助纣为虐,若他们得势苦的必是百姓,因而杀之是为天下芸芸众生。换言之雍正不觊觎皇位,年羹尧不猎取功名,他们就和其他皇子富家子无异,入不得侠士之目?
即便三女屠龙,天下还是那个清廷,侠士们孜孜以求的还是反清复我家国…一切又回到原点,唯一改变是多了一段江湖佳话。到此由不得人心有疑惑,侠义道为谁辛苦为谁忙?四娘大仇得报时,怎么只想到告慰父亲在天之灵,那家国大义又体现在何方?无处找寻。
恐怕这是武侠小说最大的悲哀,江湖永远擦朝廷的边球,难以动摇其根基。
不期然想到黑帮小说,比如《教父》,主人公何尝不自认正确?光辉英勇背后的鲜血铺天盖地,张扬自我愤怒,牺牲蝼蚁点缀华彩,如此作为有何矜夸资本!话说回来,黑帮老大比天山剑客是不能同日而语,但侠影深处的无奈,缺失的同是细微处的关怀。
要的是绚烂,弃的是平淡,得的是想象力的飞翔,失的是现实的羁绊。原来家国江山是侠义的肋骨,自由热血才是揪扯不开的企盼。然后,绚烂至极的毒蘑菇生长之处——能不能就此问上一句:当年埋在花园的尸首,它发芽了么?



后记:武侠,果然是成年人的童话,在童话也能读出阴谋的今天,还是不要看武侠了吧......
湖畔一痕初见,钟灵毓秀清颜,江湖共度意绵绵,偏叫风波惊变。孑然心忧你我,携手留恋桃源,人月圆时箫声断,晚风吹都成憾。

235

主题

2万

帖子

6万

积分

羽生传人

Rank: 11Rank: 11Rank: 11Rank: 11Rank: 11

积分
67222
声望
35444 声
银两
4288 两
帖子
21628
精华
3
阅读权限
100
注册时间
2009-3-18
最后登录
2018-11-17
发表于 2011-12-6 23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额松鼠灵灵你虚无了
梁羽生家园,梁迷网络的家http://www.yushengbbs.net

177

主题

3553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家园盟主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10682
声望
7129 声
银两
142516 两
帖子
3553
精华
0
阅读权限
50
注册时间
2011-6-1
最后登录
2015-5-8
QQ
发表于 2011-12-7 13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像,是这么回事,怎么办,脑子有些凌乱了,那到底是要,还是不要呢
梦里是你夏天摇曳的裙摆,醒来是我冬天两鬓的斑白。

110

主题

2467

帖子

1万

积分

家园盟主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11272
声望
8555 声
银两
35776 两
帖子
2467
精华
5
阅读权限
50
注册时间
2011-6-5
最后登录
2014-11-27
QQ
发表于 2011-12-7 13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松鼠姐姐这是参赛还是助兴呢?我觉得成人童话是经不起拆解的……一拆梦就碎了……所以,依我说啊,姐姐还是不要再深刻下去了吧……
http://pic1.xilu.com/195/390675/781350258/cbcb027a6b507d34378f92def690c82e.t9.jpg 迎新年,换新貌。

714

主题

2万

帖子

10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107998
声望
67044 声
银两
1066594 两
帖子
28404
精华
23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9-5-28
最后登录
2020-6-2
发表于 2011-12-7 14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松鼠你去深刻一下十二釵吧
我家藏马是最帅的~~~~~~

160

主题

5016

帖子

1万

积分

一派掌门

Rank: 22Rank: 22Rank: 22Rank: 22

积分
19260
声望
11494 声
银两
98580 两
帖子
5016
精华
5
阅读权限
100
注册时间
2008-11-30
最后登录
2020-5-16

羽生粉侠女十年坚守藏书达人

发表于 2011-12-7 19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说得有道理,其实对这本书印象不深
梁羽生家园,梁迷网络的家http://www.yushengbbs.net

148

主题

8794

帖子

3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31795
声望
21151 声
银两
17923 两
帖子
8794
精华
1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10-12-21
最后登录
2020-1-23

VIP勋章侠女

QQ
发表于 2011-12-7 20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最近刚捉完这书的虫,奇怪,怎么我就没一些个感想呢,果然是头脑简单啊
初衷不改,此心依旧。

2

主题

729

帖子

1623

积分

声名鹊起

Rank: 6Rank: 6Rank: 6

积分
1623
声望
894 声
银两
6850 两
帖子
729
精华
0
阅读权限
40
注册时间
2010-6-12
最后登录
2012-4-26
发表于 2011-12-8 10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按春水说的= =既然写了那就参赛吧
小雨啊不止是成人童话经不起拆解= =任何作品只要存心拆解肯定都有破碎的机会
就好比任何作品都是作者组合的观念一样= =
那啥洲洲啊虽然我如今最萌斯赫= =但是情绪非常Luna化= =怎么可能不虚无呢
春水= =我周末深刻(?)十二钗吧= =

714

主题

2万

帖子

10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107998
声望
67044 声
银两
1066594 两
帖子
28404
精华
23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9-5-28
最后登录
2020-6-2
发表于 2011-12-8 10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读小说简单点挺好的,想的很多也没啥不好,各自从小说中取到自己想要的东西。

我核对你捉的虫子的时候,倒是有了和松鼠不同的感想。><

PS:《教父》里没自诩正义,他们开始说一切都是生意~
我家藏马是最帅的~~~~~~

2

主题

729

帖子

1623

积分

声名鹊起

Rank: 6Rank: 6Rank: 6

积分
1623
声望
894 声
银两
6850 两
帖子
729
精华
0
阅读权限
40
注册时间
2010-6-12
最后登录
2012-4-26
发表于 2011-12-8 10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引用第8楼春水煎茶于2011-12-08 10:29发表的  :

读小说简单点挺好的,想的很多也没啥不好,各自从小说中取到自己想要的东西。

我核对你捉的虫子的时候,倒是有了和松鼠不同的感想。><

.......
怎么没有?没错儿他们说着生意残害着人命,而且没觉得有什么不妥= =其实任何类型小说都有默认的底线- -去开脱为自己= =
PS春水有什么感想= =写吧写吧
再PS我为嘛还是很喜欢教父那本书(⊙o⊙)?

714

主题

2万

帖子

10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107998
声望
67044 声
银两
1066594 两
帖子
28404
精华
23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9-5-28
最后登录
2020-6-2
发表于 2011-12-8 10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没觉得什么不妥和自诩正义是两回事吧,而且你到底是说书中人的立场,还是书的作者的立场?
本来写的就是坏人,不过是坏的比较有格调有个性而已。而且最后也说了,根本不是生意,就是私人恩怨。最后的最后,主角的妻子还为他祈祷,替他赎罪,正义的话还赎罪啥。
教父这本书本来就很赞
我家藏马是最帅的~~~~~~

2

主题

729

帖子

1623

积分

声名鹊起

Rank: 6Rank: 6Rank: 6

积分
1623
声望
894 声
银两
6850 两
帖子
729
精华
0
阅读权限
40
注册时间
2010-6-12
最后登录
2012-4-26
发表于 2011-12-8 11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引用第10楼春水煎茶于2011-12-08 10:49发表的  :
没觉得什么不妥和自诩正义是两回事吧,而且你到底是说书中人的立场,还是书的作者的立场?
教父这本书本来就很赞
是两回事本来= =但不觉得不妥就会以为做得对继而产生理所当然的看法= =
不过我还是改一个字吧
自然是书里人物的立场了= =虽然作者立场是隐藏其中的= =
教父这书不错续集不咋的

714

主题

2万

帖子

10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107998
声望
67044 声
银两
1066594 两
帖子
28404
精华
23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9-5-28
最后登录
2020-6-2
发表于 2011-12-8 16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松鼠看过《西西里人》没有?你说的续集不是说它吧?那里教父可是纯阴暗向了。

书中人的立场还是不能代表作者立场,作者的立场是男主角他老婆的立场吧,包括教父他老婆,认为他们都该下地狱的。
我家藏马是最帅的~~~~~~

2

主题

729

帖子

1623

积分

声名鹊起

Rank: 6Rank: 6Rank: 6

积分
1623
声望
894 声
银两
6850 两
帖子
729
精华
0
阅读权限
40
注册时间
2010-6-12
最后登录
2012-4-26
发表于 2011-12-8 17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可能大概也许就是西西里人 吧= =记不清楚了好像标着教父续集的记号
那啥主角老婆明显对丈夫表示了谅解= =他老妈也是= =
观念中有上帝位置= =生活中就没有了= =
何况他们有道上的义气即道义= =

714

主题

2万

帖子

10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107998
声望
67044 声
银两
1066594 两
帖子
28404
精华
23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9-5-28
最后登录
2020-6-2
发表于 2011-12-8 18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但西西里人主角不是他们,他们只是龙套了一下。
那两个女人是因为爱他们,又不是认同了他们的行为。
我家藏马是最帅的~~~~~~

2

主题

729

帖子

1623

积分

声名鹊起

Rank: 6Rank: 6Rank: 6

积分
1623
声望
894 声
银两
6850 两
帖子
729
精华
0
阅读权限
40
注册时间
2010-6-12
最后登录
2012-4-26
发表于 2011-12-8 18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诶你的意思是作者= =爱他们?
好吧- -这一点看来这俩女人明显没有穆念慈姑娘觉悟高- -
所以武侠和黑帮小说有本质不同的

714

主题

2万

帖子

10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107998
声望
67044 声
银两
1066594 两
帖子
28404
精华
23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9-5-28
最后登录
2020-6-2
发表于 2011-12-8 18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作者对他们是叶公好龙……不是真爱
穆念慈也是金庸改来改去,改成那样子的。
我家藏马是最帅的~~~~~~

2

主题

729

帖子

1623

积分

声名鹊起

Rank: 6Rank: 6Rank: 6

积分
1623
声望
894 声
银两
6850 两
帖子
729
精华
0
阅读权限
40
注册时间
2010-6-12
最后登录
2012-4-26
发表于 2011-12-8 19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但是梁老明明是很爱很爱四娘的啊
当然了四娘比那俩境界高= =类似于子龙长坂坡七进七出= =杀敌
小声说一句= =四娘只是因为鱼壳不许拦阻的命令下的晚了一会儿-= =就多死了那么多人真的

714

主题

2万

帖子

10万

积分

武林名宿

Rank: 21Rank: 21Rank: 21

积分
107998
声望
67044 声
银两
1066594 两
帖子
28404
精华
23
阅读权限
150
注册时间
2009-5-28
最后登录
2020-6-2
发表于 2011-12-8 19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刀剑无情,方振眉那是理想情况。
我家藏马是最帅的~~~~~~

8

主题

1513

帖子

2732

积分

亦狂亦侠

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2732
声望
1219 声
银两
5281 两
帖子
1513
精华
0
阅读权限
45
注册时间
2009-9-22
最后登录
2014-5-1
发表于 2011-12-8 19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吧 我对那个血河车= =有心理阴影
反正武林中人成名最佳途径= =找个名声不好的门派挑了去准没错儿
梁羽生家园,梁迷网络的家http://www.yushengbbs.net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家园基金|梁羽生家园 ( 鄂ICP备16023429号-1 )

GMT+8, 2020-6-3 09:13 , Processed in 0.125000 second(s), 23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