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羽生家园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153|回复: 13

[作品] 难忘梁书之《慧剑心魔》铁凝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7-8-4 10:4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微丹湜意 于 2017-8-7 20:36 编辑

冰雪仙姿消侠气 铁砚滴磨凝华实


《慧剑心魔》一开始看不懂,也有人说都是十来岁的小孩,怎么会去看那么深奥的佛经,有什么挥慧剑,斩心魔,起智慧,证真如那么高深的语言。不是说少年不识愁滋味吗?几个小孩中,最讨人喜欢的就是出场时才十四岁的小女孩铁凝。
这本书一开头就是男主展伯承出场,他适逢家变,心情悲伤失落,正要投奔旧亲友,路上遇到一对兄妹,他觉得很像是认识的人,于是追上去仔细辨认,多看了两眼。惹得小姑娘铁凝恼火,哪有这么轻薄无礼的登徒子,于是出手教训。
小时候看到这一节时,也不觉得多看两眼又有什么不对,虽然自己也不喜欢被人盯着看,后来看到一挡节目,说的是在美国,有人盯着人家黑人妇女看,就觉得怎么那么黑,人怎么就可以黑成那样,结果人家拔出抢当成把他打死了。
而香港对于性骚扰有明确的规定,只要盯着人家看5秒钟,那么就算是性骚扰,这个数据是有多次试验的依据的。
当时节目的嘉宾不服气,假如是一见钟情怎么办呢?5秒钟哪里够看呀。然后专家就回答,那么快点说明,要不然爱情已经够麻烦了,再送掉性命太冤枉了。
所以再看到展伯承想多辨认,多看了铁凝兄妹几眼,惹得铁凝拔剑相对,也是要灭了人家的节奏,那也是有科学依据的。
一开始展伯承见对方是个小姑娘,也就让着她,谁知道她出手就是狠招,那么展伯承也逼得显示了家传武功,他的武功一施展,铁凝不是他的对手,她哥哥铁铮上来应付,两人从武功家数上认出了彼此,果然是小时候认识的小伙伴,现在都已长大了。
一切都是物是人非,铁铮兄妹哪里知道,现在的展伯承父母双亡,他是去投靠别人的。而且母亲在临死时,告诉他,不许报仇,也不许跟铁铮兄妹的父亲,绿林盟主铁摩勒说,要两三年之后才可以告之。
展伯承虽然不明就里,可母命大于天,又是遗命,所以也不愿意和铁家兄妹多说什么。而铁凝听到他投靠的亲友,就知道人家有一个孙女,是小时候认识的褚葆龄,心直口快的她马上就说出,展伯承那是去和褚葆龄成亲的,把展伯承闹得满脸通红,暗想,小女孩口无遮拦,想到什么说什么。
与铁家兄妹别后,展伯承去外公的副手褚遂家避难结亲,谁知道才到褚家附近,就看到褚葆龄另有意中人,他年轻脆弱的心灵又受到打击。
而他的父母展元修和王燕羽是以身酬仇,那是王燕羽十五岁那年,王家和窦家争绿林盟主,结果王燕羽杀了窦家十数口人,王家赢了,要不是跟窦家女婿段珪璋拉着窦家义子铁摩勒逃生,铁摩勒也要命丧当场。
后来王燕羽爱上了铁摩勒,可是杀父灭门之仇摆在那里,那是他们之间的鸿沟,于是各娶各嫁。(事详见梁作《大唐游侠传》)没想到若干年之后,是窦家后人前来寻仇,王燕羽不愿冤冤相报,于是和来人做交易,留下展伯承一命,他们夫妻相殉。
假如看过前面故事的就会知道,王燕羽爱铁摩勒,爱得很辛苦,展元修追王燕羽也追得很辛苦,而现在两人也是同日同穴而归,也算是了了一番缘业。
可是展伯承的冤孽还只是开始,他到了褚家,褚葆龄不喜欢他,褚家也因此招来恶业,当褚家也家破人亡,褚葆龄带恨出走时,展伯承真是欲哭无泪。
这时候来看展伯承的铁家兄妹也是只有陪着伤心了,而铁凝的可爱也在这里显示出来了,她虽然不知道怎么劝,可是知道不能再让这种情形继续下去,于是她说了一句,打了半天,我都饿软了。
这是一句孩子话,她虽然已经亭亭玉立,可还是小孩心智,说出来的也只能是孩子话,可是这一番孩子话还是让展伯承心思转移,不再留恋悲哀,而是要考虑未来了。
所以在如此纷繁的局面中,铁凝的单纯就显得格外可爱,相形之下,褚葆龄的爱情也很复杂,她爱的人后来还有了别人,她还在他们的婚礼上出现。真的是越搅越烦,剪不断,理还乱。
展伯承的经历其实是一个小孩面临的成长困惑,当在孩子和成人中间摇摆,螺旋形成长时,是会碰到好像所有的东西都靠不住,明明是很安稳的,偏偏都出了问题,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。
如何面对纷扰的世情,再加上展伯承又处在少年维特的烦恼中间,那是烦恼好似滚滚长江东逝水,绵绵不绝去复来。
这时候读者都看得烦了,虽然梁羽生先生描写的烦恼也是一种美丽,可看多了也会有审美疲劳,于是看到铁凝在跟对手交战时,对方是兄弟两个人,弟弟打不过铁凝,于是扬声叫哥哥来,铁凝就说了一句非常有趣的话——叫姐姐来也没用。
那完全就是什么都不懂的孩子话,可放在这个场景里,非常讨喜,要的就是这份纯真天然,洗去嚣烦俗务。结果呢,人家兄弟联手,战斗力还在几个小孩子之上,于是铁凝又来了一句,绝妙之言,她跟哥哥铁铮说,我们应采用上策。
对方想打不过还有什么上策,下策,只管过来好了,没想到那是成语三十六计,走为上计,打不过,准备逃,铁凝是绕了一个弯儿跟哥哥说话,他们兄妹连心,自然听得懂,再说了对阵时,何必说得那么明,让敌人也听得懂呢。
铁凝的冰雪聪明,纯真可爱是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的,想到了就会会心一笑。而后来铁凝情系展伯承,展伯承面临如此纷忧,哪里还会正视铁凝,当铁凝在窗下凝思时,褚葆龄听到了其心声,她是情场中打过滚的人,马上知道这是人家心血滴磨,辗转熬制,爱情中的贪嗔痴可以说是对谁都公平的。这时候作者的笔触也非常柔和,带着人情味,借着褚葆龄的口说出,都以为铁凝是小女孩,而她长了,认识爱情,也需要爱情了。于是褚葆龄帮着她跟展伯承说了,褚葆龄比展伯承大一岁,一直当他是弟弟,展伯承也很听她的话。后来自然是皆大欢喜。
铁凝的纯真可爱不但让情敌帮着她,也圆满了王燕羽未能嫁给铁摩勒的遗憾,王燕羽嫁不成铁摩勒,她的儿子却娶了铁摩勒的女儿。铁凝的单纯和展伯承的纷乱正好是相得益彰的,没有展伯承那么乱的环境,也体现不出铁凝的可爱。
而展伯承的经历其实是每个人都会碰到的,这时候靠自己是觉得很脆弱的,梁羽生先生对此,是用佛家的真言给予加持,这时候人是需要神圣力量的依靠的。
那么我就用《圣经》的话来作为文章的结尾,不管是什么,只要帮得到别人,给人家信心,让人家安心走下去的,都是好的。
《圣经》申命记32章10-11:耶和华遇见他在旷野,荒凉野兽吼叫之地。就环绕他,看顾他,保护他,如同保护眼中的瞳人。
又如鹰搅动巢窝,在雏鹰以上两翅搧展,接取雏鹰,背在两翼之上。
展伯承的家破人亡事事忧,不就如同鹰搅动巢窝,逼得雏鹰自立吗?这与梁羽生先生亲近的佛教所言,烦恼即磨炼,烦恼即菩提,又是出奇地契合。所以
此中有真意,辨析自得之。




2017 8 4
file:///C:\Users\toshiba\AppData\Local\Temp\ksohtml\wps7B0A.tmp.png

评分

参与人数 1银两 +200 收起 理由
天宏云霏 + 200

查看全部评分

发表于 2017-8-4 13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诶,刘芒后来还有别人了吗,那个龙成芳是单恋,也木有婚礼呀。
我也喜欢铁凝,太可爱了。我还记得当时宝物失陷给薛嵩还是谁,铁凝就说要去盗回来,展伯承立刻就热血沸腾说好啊好啊,这两个人性格理念还挺配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8-5 10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天宏云霏 发表于 2017-8-4 13:36
诶,刘芒后来还有别人了吗,那个龙成芳是单恋,也木有婚礼呀。
我也喜欢铁凝,太可爱了。我还记得当时宝物 ...

就记得龙成芳和褚葆龄唇枪舌剑,相形之下,铁凝就简单可爱得多了。
发表于 2017-8-5 23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微丹湜意 发表于 2017-8-5 10:54
就记得龙成芳和褚葆龄唇枪舌剑,相形之下,铁凝就简单可爱得多了。

是啊,龙成芳和褚葆龄我一个比一个烦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8-6 13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同感,不喜欢她们两个
发表于 2017-8-7 18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铁凝小菇凉很可爱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8-7 20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落雪 发表于 2017-8-7 18:05
铁凝小菇凉很可爱。

发表于 2017-8-11 18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铁凝这小妮子颇有母风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8-12 18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上官一一 发表于 2017-8-11 18:03
铁凝这小妮子颇有母风

还记得王燕羽扫平窦家时,韩芷芬也混进去的,精精儿在试好像是段珪璋的功夫,王燕羽也跟韩芷芬握手试她武功,韩芷芬看出来了,心头火气,假装不知,王燕羽还留了几成功夫,谁知道韩芷芬忽然用衣袖扫她的穴位,王燕羽掌力一吐,韩芷芬承受不住,两人都啊呦一声,被王燕羽的哥哥王龙客看出来了,两人都在忍痛遮掩,不让别人看出自己出丑,想想就好笑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8-12 18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上官一一 发表于 2017-8-11 18:03
铁凝这小妮子颇有母风

还记得王燕羽扫平窦家时,韩芷芬也混进去的,精精儿在试好像是段珪璋的功夫,王燕羽也跟韩芷芬握手试她武功,韩芷芬看出来了,心头火气,假装不知,王燕羽还留了几成功夫,谁知道韩芷芬忽然用衣袖扫她的穴位,王燕羽掌力一吐,韩芷芬承受不住,两人都啊呦一声,被王燕羽的哥哥王龙客看出来了,两人都在忍痛遮掩,不让别人看出自己出丑,想想就好笑。
发表于 2017-8-13 13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微丹湜意 发表于 2017-8-12 18:36
还记得王燕羽扫平窦家时,韩芷芬也混进去的,精精儿在试好像是段珪璋的功夫,王燕羽也跟韩芷芬握手试她武 ...

韩芷芬这小妮子不是省油的灯,让情那是考虑都不会考虑。正派淑女打败妖女这种设定很特别,还当着情敌的面告诉看:王姐姐,你看我的铁哥哥是真心爱我的……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8-13 19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上官一一 发表于 2017-8-13 13:04
韩芷芬这小妮子不是省油的灯,让情那是考虑都不会考虑。正派淑女打败妖女这种设定很特别,还当着情敌的面 ...

哈哈,再去看看啦,很久以前看的,有都忘记了一些
发表于 2017-8-23 11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铁凝太让人喜欢啦,跟展伯承也非常合拍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8-23 14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冯小唐 发表于 2017-8-23 11:08
铁凝太让人喜欢啦,跟展伯承也非常合拍。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梁羽生家园 ( 鄂ICP备16023429号-1 )

GMT+8, 2017-8-23 17:55 , Processed in 0.095157 second(s), 20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